close

/tmp/phprZswdj  

 

我的第一束康乃馨!
第九週,
小兔子轉變成外星人的寶寶
每次看超音波都是驚喜(笑)
/tmp/phpaj5SCJ  

這次的產檢在禾馨
由於我跟老公之前身體檢查,疑似都有地中海貧血
當初醫院請我們留意之後懷孕一定要去做羊膜穿刺,所以我們決定在禾馨做檢查
若夫妻雙方都有地中海型貧血帶因
小孩有1/4機率完全正常、1/2機率輕症、1/4機率重症
這項檢查對我們來講很重要

禾馨遺傳諮詢師先來了解我們狀況後
當天安排抽血,
要確認我們是哪一型,地中海貧血分為甲型、乙型
檢查報告約兩週出來(禾馨APP上可直接看到報告,這點我覺得很方便)
政府有補助部份費用,補助後費用:$3000/人

接著等待看診
第一次看到蘇醫師本人很親切耶
跟FB上感覺差很多XD
蘇醫師說我有子宮後傾,所以當下改用陰道超音波(可能照比較清楚)
9W5D的寶寶,CRL 2.88cm
每週都有長大一點,真是乖寶寶!

後來再去抽血
看到桌上一排採血管,還想說是我的嗎
都沒來不及心理準備,我就被抽了七管血,後來老公抽四管
(先記好,以後可以討債用?)

最後也有營養師衛教
孕期補充的保健
初期(0-12週):葉酸、B群、DHA、益生菌
中期(13-27週)葉酸、B群、DHA、益生菌、鐵、鈣+D3
後期(28-生產)葉酸、B群、DHA、益生菌、鐵、鈣+D3、卵磷脂

攝取量
葉酸:600-800mcg
DHA:300mg ↑
鐵質:15-45mg
鈣:800-1200mg
維生素D3:10mcg

像我之前是每天吃一顆DHC葉酸
營養師有建議我改吃2顆(400mcg*2)比較足夠

/tmp/phpyJuFjL  
我後來也有開始加吃DHA
是COSTCO買的National vita顧可飛晶球魚油
份量每天一包
一包裡面是小顆小顆的膠囊粒,很好吞,也沒有奇怪味道

目前初期我就吃葉酸跟DHA魚油而已
益生菌的補充,我會喝優酪乳,沒有額外再吃保健品


 

抉擇,絨毛採樣or羊膜穿刺?

2週後得知報告,我跟老公都是地中海貧血甲型
禾馨有絨毛採樣、羊膜穿刺的方式來檢測
所以我必須選擇其一

大致整理兩項區別(有錯誤請指教)
絨毛採樣
胎盤組織在放大之後呈絨毛樣,所以絨毛是組成胎盤的最小單位。在超音波導引之下,經由子宮頸或腹部,將一根導管或細長針,穿入胎盤組織內,吸取少量的絨毛,作染色體、基因或酵素的分析,以診斷胎兒染色體或基因異常的一種方法,稱為絨毛採樣。
.週數:10-13週
缺點:侵入式檢查、流產率約1/100-1/500、針頭比羊膜穿刺來的粗,網友分享過程很痛(但禾馨護士跟我講是看個人下針位置)

羊膜穿刺
在超音波導引之下,將一根細長針穿過孕婦的肚皮,子宮壁,進入羊水腔,抽取一些羊水的過程叫作羊膜穿刺。
週數:16週-18週最佳
缺點:侵入式檢查、流產率約1/1000、週數較晚(報告需再等2週)

其實我原本沒聽過絨毛採樣,後來知道這個方式,可以比較早檢測早知道結果,加上當時我們血液報告出來我是第12週,正好是檢測時機點...也有直接地問醫生,若檢查出來寶寶不幸是重症,要怎麼辦?
絨毛採樣的週數,可用人工流產,而羊膜穿刺必須用引產手術

那幾天思考很多,問了身邊的人一些想法,最後在眾多考量下,我選擇用流產率較小的羊膜穿刺,我認為兩種方式沒有所謂哪個比較好,都是希望寶寶健康無事,同時也要把自己心情顧好啊。
相信上帝賜給我們的孩子是健康的,也告訴自己不用害怕!

 

arrow
arrow

    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