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tmp/phpFUkV5c  

大家都說孕期時間過很快
現在深深同感
一轉眼竟然也16週了
要說整個孕期最擔心的事情
大概就是我們的寶寶是否會有地中海貧血
由於我跟我老公都有地中海貧血的帶因
在還沒懷孕前,就已經知道以後懷孕要面臨羊膜穿刺這一關

我在12週左右
決定不做絨毛取樣,選擇羊膜穿刺
直接在禾馨網路預約蘇怡寧醫師的診(自己先算好16週的日期),在備註欄寫上要做羊膜穿刺
不過當天是否可以進行,必須等實際看診確認羊水是否充足才可以

在檢查之前
除了每天為寶寶禱告,跟他信心喊話你會是健康的寶寶
也感謝上帝給我心裡有平安,順其自然過著每一天

當天我們是去桃園禾馨做羊膜穿刺
報到後,會先例行性的量血壓、體重、尿液試紙
接著遺傳諮詢師來講解跟確認我們羊膜穿刺要檢測的項目
包含染色體檢查、地中海貧血檢測
羊膜穿刺總共費用:$13000
報告需要23週時間,要做細胞培養之類的
(但後來地中海貧血報告6天就出來了,超快!染色體報告則是等了2週)

/tmp/phpMzdHZH  
每次照超音波都覺得寶寶更有人形了一點
還記得第一次照的時候,超像泥巴做的XD
穿刺前,蘇醫師先看一下寶寶成長進度如何 
頭圍HC、腹圍AC、大腿骨長度FL都有符合成長週數內!

然後轉移到另一個房間,護士會先在肚子上消毒
接著...蘇醫師拿著超音波探頭跟穿刺的針,準備對我下手(開玩笑)
我當下是不敢看下針,深怕自己太緊張,只盯著螢幕,但也看不太出來針頭下在哪個位置,沒關係蘇醫師懂就好

整個過程大約5分鐘結束
一開始很緊張,彷彿有聽見自己心跳跳很大力,也克制自己不要亂動
幸好抽的過程還真沒什麼感覺,只有下針跟拔針的時候,會有一點點痛感,像平時抽血打針那樣,都只是一塊小蛋糕!
護士在傷口貼上OK繃,說回家之後就可以撕掉
總共抽了兩管的羊水,羊水顏色就是一般尿液的顏色
第一次看到我寶的尿竟然忘記拍照留念
到現在都覺得可惜

羊穿之後,請我們坐在外面休息30分鐘,沒有不舒服就可以離開了
當下肚子有點無力、酸酸的,不過都不會很不舒服
回家後把ok繃撕下來,只看到小小的一點
隔天下針的地方有出現小瘀青,但也都還好
那幾天注意不拿重物、避免腹部用力的動作等等
基本上注意事項都跟大家說的差不多
額外想到的是
我有特別在幾天前開始多喝點水,希望羊水的量充足,不想當天被退貨!
另外當天穿深色衣服(因為會在肚子擦優碘消毒)
然後不要緊張~真的不會可怕

做完穿刺後的一個禮拜,突然接到禾馨的電話,說寶寶的地中海貧血報告出來了
當下覺得:啊!也太快!
還以為要熬個兩三個禮拜
檢查結果是,寶寶跟我們一樣,都只是地中海貧血帶因(輕症)/tmp/phpAzZ6c9  

終於終於,心中的石頭可以丟掉了!
謝謝上帝給我們健康的寶寶
也謝謝寶寶,因為你健健康康

arrow
arrow

    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